5 August 2007

北面的吶喊 - Screaming Masterpiece

已經記不起什麼時候買下了Sigur Ros的專輯"Takk", 只記得是因為cd封面吸引了我, 試聽過後覺得很特別, 雖對他們沒有任何認識, 也不知道是來自冰島, 但就買下來了. 開始時也沒什麼, 只不過是間中播一播, 換換口味. 也不知道是他們的音樂的穿透力, 還是真的很合我胃口, 這個"播一播"就出事了, 活像吃臭豆腐, 愈吃愈有味道, 直到欲罷不能, 泥足深陷, 以身相許. 聽他們的音樂需要耐性, 沒有可以跟著哼唱的旋律, 也沒有朗朗上口的歌詞. 一來他們唱icelandic, 但即使你懂icelandic也未必有用, 因為他們也有用自創的hopelandic來唱, 什至有一隻專輯整隻也是hopelandic. 我覺得他們的音樂吸引之處在於那氣氛, 那種令人起雞皮的感動.

因為Sigur Ros, 也就開始留意冰島的音樂. 接著就發現了很多傑出的冰島音樂人, 到冰島一遊的渴望也隨之而增. 很希望去看一下為何他們的音樂這麼獨特, 這麼...冰島(想不到更有效的形容). 可惜暫時也不可能成行. 望梅止渴, 就買了這音樂電影"Screaming Masterpiece".

這電影應該屬紀錄片類型, 有著來自不同音樂團體/人的現場表演片段, 也有訪問. 訴說著冰島音樂的故事.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位音樂人說冰島音樂獨特, 是因為他們知道不會賣出200張唱片, 所以便索性為所欲為, 造自己真正喜歡的音樂. 這種輕狂, 你可以說是不設實際, 是幼稚. 但是他們是有夢想的, 是有生命力的, 至少我認為比"營營役役,下班就去什麼happy hour"更有活著的感覺. 可能這只是一個入世不深的傻仔一番狂言. 但希望這傻仔經歷時間洗禮也不會甩晒色.

最後加一段Sigur Ros在"Screaming Masterpiece"中的現場表演. 真希望將來可以到冰島一睹他們演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