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July 2011

Song of the Week, 2011-026, 十個救火的少年, 達明一派



今年七一又是全家總動員(其實只是爸媽我三人)。

其實已經不抱什麼期望。但希望香港人都能夠多點留意時事和政治,不要把「政治都很骯髒」、「只是政客的遊戲」、「遴唔到我去理」、「搵食更緊要」等等作為政治或時事冷感的藉口。政治就在我們身邊直接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政治都很骯髒」所以我們更加要多留意、多監察,不要讓它變得更骯髒。為什麼「只是政客的遊戲」?因為我們都沒有去留意他們所作所為,所以讓他們把直接影響我們的政策玩弄於股掌。為什麼「遴唔到我去理」?因為當我們都不去理的時候,當權者便可以獨攬大權,到時你想改變更為困難,不是要人人都參政,但我們都應該多留意身邊發生的事,特別是直接影響我們生活的事。「搵食」固然緊要,很多政策決定便直接影響「搵食」,搵食艱難當然必須自己付出更多努力,同時也要留意自己的處境,爭取一個公平的搵食環境。

我以前都是一個對政治和時事完全冷感的人。雖然現在也說不上很熱衷,但已有很大改善,並且會經常提醒自己。兩段說話令我改變,以下是其中一段︰

首先他們對付共產黨員,我沒有為他們說什麼,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
接著他們對付工會會員,我沒有為他們說什麼,因為我不是工會會員;
接著他們對付猶太人,我也沒有為他們說什麼,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然後他們對付我,但那個時候已經沒有人會為我挺身而出。

這是出自一位經歷過納粹統治和二次大戰的德國學者。說出他為當初沒有挺身而出嘗試阻止納粹黨擴張而後悔。香港應該尚未有這麼危急,但我們應當保持警覺。

我們也應多加體諒和理解不同的人以不同形式去發聲。或者現在你覺得他們是滋擾,到不幸地有天你的權利被剝削時,你會渴望有這麼一些人可以跟你一起挺身而出。你不必同意他們,但我們必須捍衛大家發聲的權利。至於發聲的方式是否激進就應根據當權者所提供的途徑是否有效和公平來判斷,而不應以方式的本身去界定。

xxx xxx xxx

《十個救火的少年》達明一派

在某午夜火警鐘聲響遍
城裡志願灌救部隊發現
站立在橋邊

十個決定去救火的少年
其中一位想起他少鍛鍊
實在是危險 報了名便算

另有別個勇敢的成員
為了要共愛侶一起更甜
靜悄靜悄 便決定轉身竄

又有為了母親的勸勉
在這社會最怕走得太前
罷了罷了 便歸家往後轉

十個決定去救火的少年
來到這段落 祗得七勇士
集合在橋邊

為了決定去救火的主見
其中三位竟終於反了臉
謾罵著離開 這生不願見

尚有共四個穩健成員
又有個願說郤不肯向前
在理論裡 沒法滅火跟煙

被撇下了這三位成員
沒法去令這猛火不再燃
瞬息之間 葬身於這巨變

在這夜這猛火像燎原
大眾議論到這三位少年
就似在怨 用處沒有一點

在這夜這猛火像燎原
大眾議論到這三位少年
亂說亂說 愈說祗有愈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