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uly 2011

Song of the Week, 2011-028, Perfect Life, ketchup



上一篇說到香港的獨立音樂,其實除了 the pancakes 外香港還有很多值得支持的獨立音樂。我自己也是近年才留意多了,所以不算知道得很多,不過也希望分享幾個我知道的,讓更多人支持香港的獨立音樂人。

Ketchup 是我在英國時朋友介紹給我的。說是一個組合其實跟 the pancakes 一樣都是 one man band,而且不單是唱作,連 Album 的封面和 Artwork 都是他自己一手包辦,據我所知他曾經當過平面設計,作品絕對高水準。而他的音樂作品都是英文,我記得他曾經說過其實純粹是因為他覺得英文比粵語容易填,而從他對粵語歌的認識而且在演唱會上也會 cover 不同粵語歌可見應該真的只是填詞的技術性問題。

上年五月他曾經辦了一個據他所言可能是他最後一個演唱會,那個演唱會我有去,反應很熱烈,很多人都表示希望他繼續玩。我自己印象最深的是潘廸華也有來看,並坐在最後近中間的位置,其中一首是 Ketchup 刻意選潘廸華的歌作為致意,但是 Ketchup 唱了幾次都不到 Key,觀眾都偋息靜氣希望他會到 Key,就在到了那個危險甩 Key 位時候突然潘廸華放聲唱起來,變成跟 Ketchup 一起合唱,說起來好像沒有什麼特別,但 Ketchup 的心意和現場的氣氛再加上潘廸華不用咪也甚為響亮的靚聲,那刻居然有種莫名的感動,充滿一種承先啟後的意味,唱完整首歌後觀眾都熱烈鼓掌和歡呼。另一個我喜歡的環節是他會在唱歌前說一下那首歌的靈感或者其意思,當然還有他的爛 gag 和所謂的棟督笑 (其實他沒有這樣說,不過他真有幾分像黃子華,所以有些觀眾這麼說)。整個 Show 都很吸引。可能因為反應不俗和潘廸華和Joe Junior完 Show 後的鼓勵,Ketchup 繼續做他的音樂,而且也不時出 Show。

希望他繼續努力,我也會繼續支持。

No comments: